首页>企业党建

东方科仪控股党委积极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来源:东方科仪控股|2020-07-17|        【打印】【关闭】

  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按照中科院“基层组织建设年”相关要求,东方科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积极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以支部建设为重点,加大支部建设工作力度,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扩大“四强”党支部比例,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夯实组织基础,在引领企业改革创新中凝心聚力促发展。 

  活动方案“有重心”,活动开展有“章法” 

  按照《中国科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和《中科院京区企业党委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指导意见》的要求,东方科仪控股党委结合企业基层党支部实际情况制定了《东方科仪控股“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要求,做好计划部署,重点、有序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阶段工作。按照学习讨论、自检自查、整改落实、达标总结四个阶段进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部署,层层传递压力,分级落实责任,以企业党建和企业经营工作相结合为出发点,结合国科控股“联动创新”纲要目标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发挥支部和党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强化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学习讨论“全覆盖”,学习形式“立体式” 

  东方科仪控股党委下属7个党支部认真组织开展了党内法规制度学习,覆盖约160名党员,学习主要围绕《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制度开展,实现了“全覆盖、全参与”的学习动员。如东方科仪控股党委下属东方国科党支部,采用发放电子书、党小组集中学习讨论和知识测试等多种方式,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形成“全方位、广覆盖、立体式”的学习热潮,确保《条例》主要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 

  “赶超先进”立标杆,“交叉评估”有参与 

  东方科仪控股党委结合基层党支部实际情况编制了《党支部自检自查表》《党支部问题整改台账》,采用“纵向+横向”方式,党支部对照17个“是否”,对标检视改进工作,实现纵向提升;同时横向比较各党支部工作开展整体情况,优中选优、强中推强,树典型、立标杆。同时,编制了《党支部评估表》,采用“交叉评估”方式,抽调下属党支部委员进入评估工作组,以实现“在评估中学习,在学习中落实,在落实中提升”的工作效果,实现各支部对评估工作“有参与、有感知、有学习、有收获”,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将支部各项工作做实做强。 

  政治学习有记录,“三会一课”有收获 

  为进一步抓实党员理论教育,规范党员“三会一课”学习记录,东方科仪控股党委向各党支部发放党员学习笔记本,要求党员“学中有记录,学后有收获”,学习要“留痕”、“用心”,认真记录学习内容,交流学习体会,分享学习感受,进一步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政治生日”有仪式,党性意识有提升 

  为增强党员政治意识,组织动员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到“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东方科仪控股党委向各党支部发放政治生日卡,增强党员过“政治生日”的仪式感,将外在仪式转化为党员党性意识的自觉提升,增强党员的政治身份认同感,教育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 

  政治“家书有建议,党员意见有吸纳 

  为更好的吸纳党员意见,拓宽支部调研渠道,以党员的集体智慧推进支部工作水平提升,东方科仪控股党委组织广大党员以“我想对党说...”的形式向党组织递交一份特殊的“家书”,说过去忆初心,谈现在明初心,讲未来守初心,发表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悟,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对基层党员的了解,创新拓宽沟通渠道,“自上而下”掌握广大党员思想动态,了解各支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满意度,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工作。同时,实现“自下而上”吸纳党员意见的工作效果,整合党员集体智慧,推动支部工作的规范化建设,使党员在参与支部建设中逐步强化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成就感,营造“共进、共荣”的组织氛围。 

  东方科仪控股党委将继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督促各党支部认真开展自检自查,抓好整改落实,统筹问题整改,公开公正开展达标评估,确保活动质量。切实提升各党支部的组织力和凝聚力,提升党的政治建设水平,为东方科仪控股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为落实国科控股“联动创新”纲要、为贯彻中国科学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新时期办院方针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