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企业动态

软件中心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年度工作会并赴课题示范应用基地调研

来源:软件中心|2023-12-08|        【打印】【关闭】

  1129日,北京中科院软件中心有限公司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基于区块链的生鲜农产品全供应链品质智能管控与溯源关键技术研发”承担单位,在江苏省无锡市组织召开了2023年度工作会议,软件中心董事、课题负责人陈鹏研究员主持会议。课题所属“生鲜农产品供应链品质管控与溯源技术研发”项目负责人江南大学张慜教授参会指导,农业农村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许世卫研究员特邀参会,课题参与单位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陕西科技大学、江苏无锡朝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派子课题负责人等代表参加。 

  会上,各子课题负责人围绕课题工作基础、行业背景、总体目标、工作进展、指标完成情况、成果物及与指标相关性、经费支出、组织管理与保障措施、下一阶段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汇报。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交流讨论,肯定了各子课题取得的成绩,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陈鹏强调,完成课题任务书指标只是研究任务的一部分,在课题实施过程中还要着力思考“绩效四问”,落实关于提升科研绩效有关部署,提高科研质量,促进成果产出,不断充实技术闭环、商业闭环、生态闭环,真正为行业、产业以及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张慜指出,课题工作交流可不限于课题内部成员之间的碰撞,课题间也可以互通有无、协同创新、激发灵感,为课题后期产出优秀成果创造条件。许世卫面对课题中的研究难点,建议在研究初期先抓主要环节,尽早落地实践,在迭代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凝练成果。  

  会后,课题组一行前往课题示范应用基地——江苏无锡朝阳集团进行调研。课题示范应用子课题负责人朝阳集团副总经理张君君博士介绍了示范基地目前的建设情况,同行专家对示范应用路线进行了讨论,并一致认可生鲜农产品全供应链品质管控与溯源通路应从单一品种切入,再逐步扩大示范应用品类,切实提高生鲜农产品品质管控智能化水平,真正突破供应链品质与效能保障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