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企业动态

联想之星领投国内首家光量子计算公司图灵量子天使轮融资

来源:联想控股|2021-05-13|        【打印】【关闭】

  近日,由联想之星领投的国内首家光量子芯片和光量子计算机公司——图灵量子宣布完成近亿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将用于光量子计算芯片以及光量子计算机的研发。 

  图灵量子起源于上海交通大学集成量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团队同时在光量子信息和光子芯片领域深耕十余年,具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和突出成果。产业化团队汇聚了来自英国牛津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等国内外顶尖大学的学者和工程师。 

  随着集成电路技术逐渐接近原子极限,量子计算被认为是后摩尔时代最具潜力的破局者。相比经典电子计算机,量子计算可以提供指数级的算力提升,从而突破目前日益复杂的金融模型计算、生物医药、材料设计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算力瓶颈。 

  图灵量子在成立之初即确立了通用量子计算机的长期研发目标。团队认为,实现通用量子计算机有三个前提——百万量子比特的操纵能力、低环境要求、高集成度。而光量子路径是唯一能够满足这些条件的技术体系,是通向大规模通用量子计算的最可行路径。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量子计算行业融资额最高的硅谷创业公司 PsiQ,亦采用了光量子技术路线。 

  目前,图灵量子已经具备国际领先的光量子芯片研发能力。团队经过多年积累,自力更生,掌握了自主知识产权的三维和超高速光子芯片核心技术和工艺,可以完成光量子计算芯片从设计、流片,到封装测试,再到系统集成和量子算法实现的全链条研发。目前,已有大量的量子算法内核在光量子计算芯片上得到了实现。 

  联想之星自2010年起即系统布局前沿科技领域,已投资一百多家相关企业,投资策略以突破性底层原创技术为主,兼具重点应用行业“根据地”式布局,从三大生物识别技术到光电感知芯片,从无人驾驶、安防、物流到教育、金融、航天。在芯片半导体领域,联想之星前瞻性地进行了系统布局,重点围绕AI5G、新进口替代,在早期阶段投资了包括图灵量子在内的一系列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