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持股企业动态

中科信息“智慧医联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广”项目

被国家工信部列为2020-2021年度创新类示范项目

来源:中科信息|2021-04-23|        【打印】【关闭】

  近日,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医联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广”项目获得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2020-2021年度物联网关键技术与平台创新类示范项目”支持。 

  自中科信息将智慧医疗业务提升为战略性业务以来,公司持续在该领域大力投入研发费用和资源,不断在智慧手术室、智慧医教、医疗物联网、基本生命功能动态监测与调控等方面持续创新,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现已形成独具优势的中科信息智慧医疗整体解决方案。 

  为助力解决我国不同地区医疗水平差异的难题,顺应医疗互联互通的智能辅助诊疗、分级诊疗发展趋势,中科信息运用自身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方面的核心技术优势,与战略合作伙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合作开展“智慧医联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广”项目研究,针对智慧医疗行业最为关注的三个方向——面向医务人员的“智慧医疗”、面向患者的“智慧服务”和面向医院管理的“智慧管理”,通过突破生命体征监测与分析、智慧医联健康服务、智能传感定位等关键技术,努力从标准建设、关键技术研究、创新产品几个层面构建面向国内各级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智联公共服务模式,实现从医院物联到区域医疗物联的拓展,提升各级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 

  在“智慧医疗”方向,该项目采用的人工智能麻醉调控、患者生命体征智能监测与调控技术能够为医务人员提供以全球麻醉医疗前沿为范本的标准化麻醉维持方案和智能最优决策机制,提高基层医院麻醉精准度和水平,减少因麻醉知识水平差距造成的医疗事故,降低患者死亡风险以及国家的医疗支出。对于医务人员来说,前述技术的应用能逐渐实现无接触医疗,减少医师接触传染病病人(例如气溶胶通过空气传播的新冠肺炎病毒患者的手术麻醉)的时间,降低传播风险。 

  在“智慧服务”方向,该项目建立了患者短期及远期预后预测模型和术后患者转归的大数据库,为患者预后风险预测提供数据保障,构建面向国内各级医疗机构的智能预警预测、辅助诊疗、智能决策管理等全流程服务模式,降低国家及患者医疗开支。 

  在“智慧管理”方向,能够构建重大医疗装备精准化智能管理平台,建立基于真实运行数据构建设备使用管理和后效评价指标体系,有效减少因设备安全隐患可能带来的医疗事故,辅助医护有效评估诊疗效果以及提供临床研究支持,帮助医疗机构优化工作流程,提高临床生产力和医院运营效率。 

  中科信息作为中国科学院投资的人工智能板块上市公司,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有着长期的成果积累。公司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长期紧密合作,共同创新研发出医学装备物联网智能管理平台,取得良好的示范应用和推广作用。在此次“智慧医联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广”项目中,又整合加入数字化手术室等创新产品,构建起更为丰富的智慧医疗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正在实施与示范应用,也正向四川、内蒙、重庆、广西、东北等地区的医院进行推广,同时广泛开展产业链资源整合,建立起良好的医疗智联产业生态。 

  未来,中科信息将在智慧医疗领域不断创新研发,并精心培养、发展壮大具有丰富研发与成果转化经验的创新团队,为各级医疗机构提供更好的一站式服务,助力打造更多的示范性窗口医院,服务人民,造福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