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持股企业动态

绿盟与研促会对接落实院部合作

来源:中科集团|2020-01-06|        【打印】【关闭】

  12月19日,中国科学院与生态环境部在北京举行深化生态保护监管领域合作工作座谈会,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生态环境部部长、党组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双方签署了《深化生态保护监管领域合作备忘录》,希望在加强生态状况基础调查评估、加快构建和完善生态状况监测网络体系、打造生态保护监管数据平台、建立专家服务团队等方面不断拓展合作空间、提升合作层次,实现在生态保护监管领域的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12月30日,为响应院部合作号召,中国科学院绿色城市产业联盟(以下简称绿盟)与生态环境部主管的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以下简称研促会)执行副会长李庆瑞、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青松一行就院部合作召开座谈会。绿盟常务副理事长、中科集团监事会主席、党委副书记秦怡,绿盟成员单位北京中科润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以下简称西光所)、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以下简称城环所)相关专家参加座谈。

  秦怡表示,研促会作为生态环境部主管、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内第一个全国性社会组织,充分发挥了智囊智库、桥梁纽带和支撑服务作用。此次绿盟与研促会的对接是落实院部合作的具体举措,绿盟愿意整合中科院相关科技、人才资源,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提供科技、产业和金融等方面的支撑服务,希望双方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李庆瑞提到,研促会与绿盟已经进行了多次交流合作,中科院的科技、人才资源已经成为研促会发展的有效助力。他希望双方在未来加强对接、形成合力,探索在生态安全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城市生态文明法规与标准建设、无废城市建设及相关课题研究等领域的合作,深入落实部院合作相关协议,充分发挥备忘录的牵引作用,为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坚实保障。

  与会双方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宣讲及培训、绿色城市建设规划与咨询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西光所将在汉中市佛坪县建设“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园”,探索“生态+科技示范园”模式,未来双方可围绕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展合作,共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在绿色城市考评体系建设方面,双方计划联合领域内有影响力的社会组织共同制定考评体系标准,尝试在地方开展试点工作并逐步推广。

  此外,绿盟将通过整合中科院相关科技、人才资源,为2020年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提供科技支撑;双方还将在抚仙湖保护与开发研究工作、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污染土壤修复、大气污染防治等更多领域开展相关合作。

会议现场